台湾三大产业景气连续两个月下滑

字体大小:

台湾经济研究院今日(25日)发布的2月景气动向调查结果显示,台湾制造业、服务业与营建业营业气候测验点同步下滑,皆为连续两个月下滑,研究机构也下调了对台湾2020年经济增速的预测。

综合《联合报》、中新社报道,台经院院长张建一指出,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扩散至世界各地,使得2月亚洲制造业景气全面萎缩。此外,近期国际油价崩跌,使得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恐慌情绪持续蔓延。

调查显示,2月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88.73,较上月下滑5.31点,创2019年1月以来新低;服务业为86.09,较上月下滑3.79点,创2016年9月以来新低;营建业为90.02,较上月下滑5.7点,创2017年6月以来新低。

报道指,疫情升温延后大陆开工进度,令2月中国大陆制造业生产表现低迷,连带影响台湾产业的需求下滑,加上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使得权重较大的电子机械业、化学工业与运输工具业厂商看坏当月景气的比例较高。此外,疫情扩散至欧美,恐不利于终端需求,影响制造业厂商对于未来半年景气看法多以持平与转差居多。

服务业也受到疫情干扰,国际航班大幅缩减,来台人潮骤降,台湾民众也减少公共场所群聚意愿,使得多数的零售业、餐旅业与运输仓储业厂商看坏当月景气,未来半年预估来台旅客观光与台湾住宿短期内恐难以恢复。

营建业受惠于春节过后各工地陆续投入兴建,基建投资动能相对稳健,加上2月台湾建物买卖移转件数明显成长,短期内尚未见到疫情冲击。不过,有鉴于疫情趋于扩大,将同时影响民众看屋意愿、不动产开发商的推案进度,导致交易量的表现恐将未如预期,多数的不动产业者看坏未来半年景气。

另据中央社报道,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今日公布最新经济预测,将2020年台湾经济增长率大幅下修0.7个百分点至1.5%,远低于台“主计总处”2月公布的2.37%。该研究院预测,今年台湾第一季至第四季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1%、1.12%、1.55%和2.18%。

该研究院董事长梁国源表示,2020年经济前景得看疫情变化而定。疫情对台湾有三大负面冲击:一是民众减少外出、休无薪假人数倍增,民间消费下滑;二是供应链产生中断危机加上全球需求萎缩,进出口放缓;三是不确定因素升高,民间投资势必下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