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无病征返港后确诊 专家:或出现社区传播链

字体大小:

香港28日新增的64宗确诊病例中,包括27名英国留学生,而且40%患者无明显病征,但在家居检疫期间病发及确诊,极大可能引起社区爆发。

香港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成员、中文大学医学院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推算,700位回流港人已在社区播毒或造成庞大的传播链。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表示,没有找出社区所有个案,所有需推出措施加大社交距离。

据《文汇报》报道,许树昌在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于本月19日前从欧美抵港者无须检疫,可以任意到社区活动,情况令人担心,特别是有研究显示,约1%从外地返港者,最初无病征但之后对新冠病毒呈阳性反应。

他据此推算,由3月初至19日约7万人从外地回港,若1%带病毒,可能已有700人染病并在社区活动,并预计该批可能染病者是决定香港会否出现社区爆发的主要元素。

报导称,许树昌还表示,香港目前仍采“围堵政策”控制疫情,所测试样本呈阳性的病人都要使用负压病床,但病人要连续有两个样本测试为阴性才可以出院,令病床轮转速度较慢,建议医管局做好应变计划。

《大公报》则指出,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大批留学生返港,有新增个案属预料之内,若家居检疫时能够做足防感染措施,例如家人不是一同吃饭,或家人搬到其他地方等,与酒店检疫没有分别。她呼吁检疫人士注意有否出现病征,以免家中长者受感染。她指出,无病征的患者比例高,难以追踪社区所有个案,令人担心,因此需要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大社交距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