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华南市场非病毒源头 病毒较弱版本或已传播数年

字体大小:

美国杜兰大学教授加里(Robert Garry)近日受访时指出,武汉海鲜市场不是2019冠状病毒的源头,且目前不确定病毒在人类中已生存多久,可能短至数月,或长达数十年。

据中国央视新闻报道,包括加里在内的五名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于本月17日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自然医学》发表一篇论文,研究方向主要为2019冠状病毒的起源。

研究结果表明,2019冠状病毒大概率是自然界的产物,而非人为操控或是在实验室中构建的。在美国杜兰大学官网登载的一个采访视频中,加里也指出:“我们现在不知道该病毒在人类中生存了多长时间,可能只有几个月,可能是数年,甚至是几十年,然后发生了一个小突变,使它得以更快地传播。”

在美国广播公司(ABC)27日的报道中,加里更指出尽管有人认为病毒起源于武汉一家海鲜市场,但他认为这是错误的。“我们的分析,还有一些科学家的分析,都指向了比武汉一家海鲜市场更早的起源。”加里说:“那里确实有一些病例,但不是病毒的起源。”

早前也有不少研究表明,华南海鲜市场虽然出现不少病例,但有证据指向一个更早的发源地。

公共卫生杂志《柳叶刀》网络版1月24日发表一篇由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七名临床医生参与的研究论文,以最初被收治的41例冠病病例作为研究对象,发现其中有13名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无接触史。此外,《科学》杂志1月26日发表一篇题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可能并非新型冠状病毒发源地》文章,引述美国乔治敦大学传染病专家卢西观点指出:“13个人和这个市场没有任何联系,不是个小数字。”他认为,如果是这种情况,病毒可能源自其他地方。

中国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院士近日也指出,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发源于中国。

报道更提到,加拿大智库“全球研究”日前在网站上发表署名罗曼诺夫的文章,引用台湾病毒学家对疫情严重的伊朗和意大利病毒来源的分析,指出两国现已公开了当地流行的基因组,发现它们与中国的基因组不同。该文章指出,由于西方媒体大量关注中国,许多人以为病毒是从中国传播到其他国家的,但现在看来这好像已被证明不完全是正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