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止院内群聚感染 台湾再扩大医护采检条件

字体大小:

台湾陆续传出有2019冠状病毒疾病确诊者症状不明显的案例,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在医护人员上,造成院内群聚感染,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天(31日)再扩大医护人员采检条件,医护人员只要有咳嗽或发烧且疑似染病,就可进行两次采检;即便检出阴性,如果呼吸道症状未完全缓解,仍旧不能回归工作岗位。

据《联合报》报道,根据指挥中心最新颁布的“医疗照护工作人员COVID-19扩大采检及个案处理流程”,医疗院所和照护机构工作者就诊时,如不符合冠病通报定义,但临床上发现其体温在38度以上或有呼吸道症状,且认为个案有染病风险,就可进行第一次鼻咽或咽喉擦拭液检体采检。

经采检后,受检测者可住院或回家自主健康管理,但在接获通知检验结果前,不可外出。如果检验结果为阴性,还需回到原来的采检院所进行第二次鼻咽或咽喉擦拭液检体采检。

即使第二次检验仍为阴性且未使用退烧药就退烧了,但退烧未达24小时,或是呼吸道症状尚未缓解,仍不可回到工作岗位。如果医护人员两次采检均为阴性,但流感检测阳性或有其他诊断,临床上也应综合评估其何时较适合返回工作岗位。

高雄市立大同医院院长、高医大热带医学暨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陈彦旭指出,台湾目前采检量能还足够,在此前提下扩大采检有助防疫。特别是发烧症状往往源于感染症,如果是呼吸道感染症就可能传给他人、引发院内群聚感染,因此染病者适度在家休息是必要的。

不过,当地一些医疗界人员担心会因此导致人力不足。报道指,呼吸道症状较难界定,如果只是无害他人的慢性过敏症状,却因此不能返回工作岗位,可能影响医疗照护机构的人力运用。台湾儿科医学会常务理事、开业诊所医师林应然提出医护人力不足的隐忧,但他也说,目前台湾冠病病例还不算多、医护人力尚属足够,日后应视疫情变化滚动式调整采检条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