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判断中国不会有第二波疫情高峰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冠病疫情趋缓,中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昨天受访时表示,中国不会有第二波疫情高峰。

综合中国媒体报道,钟南山昨天(1日)接受深圳卫视专访时指出,上述判断是基于中国有很强有力的监测系统,“一旦发现,立即隔离,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估计整个形势看起来,不会像第一波那样,因为无症状的患者引起大暴发”。

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钟南山表示,中国已经采用强力的压制疫情办法:一是将高暴发区及时封堵起来;二是全国进行群防、群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且在1月份就开始把诊断的权力下放到各大医院,“这些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官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中国大陆累计确诊病例8万1554例,累计死亡病例3312例。

钟南山还说,冠病是一个全世界的病,任何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如果不采取措施,在全世界就消除不了这一病毒。他相信,随着各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球疫情是能够控制下来的。“我估计应该是4月底左右,疫情应该下来了。”

针对目前出现一些康复出院的冠病患者检测复阳,钟南山认为,康复患者的核酸检测只是检测到一些片段复阳,并不是全病毒。而且患者康复后会产生比较强的抗体,一般不会重新感染,同时传染给别人的几率也小。

至于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钟南山在专访中说,无症状患者有明确的传染性,并强调这已经得到了证实。但无症状感染者是否有很高的传染性,他则表示现在没有证据来说明。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截至前天(3月31日)已有1671例无症状感染者,单单前天就新增130例,并有两例转为确诊。湖北武汉前天也首次出现境外输入病例,并且是从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