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超150位孕产妇感染冠病 专家:母婴传播证据尚不充分

字体大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昨日(2日)受中国官媒访问时指出,目前中国不超过150名孕产妇受2019冠状病毒感染,且有不少研究证明新生儿在手术室进行核酸检测的结果都呈阴性,因此母婴传播证据尚不充分。

据《北京日报》报道,乔杰被邀请到昨日的中国央视《新闻1+1》节目就孕产妇感染冠病的议题进行解读。乔杰在节目上指出,武汉每月有一万左右的婴儿出生,但据中国国家卫健委上报的数据,武汉患冠病的孕产妇准确数字为125例。而同时担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的乔杰,近日参与的一项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有不超过150例孕产妇被感染。该调查有约80%的医院响应。

乔杰也介绍,孕产妇冠病的发病率比例非常低,现在患有冠病的孕产妇中,90%以上为轻症,少部分重症,而只有2%左右的危重症。据他了解,武汉只有一例孕产妇上了无创的呼吸机,虽然产后有几例情况有加重,但现在也都康复了。

母婴传播病毒方面,乔杰指出,从现在观察的情况来看,患了冠病之后能产生IgG抗体,而孕产妇能通过胎盘将这个抗体给到胎儿。新生儿出生时就有抗体,而抗体是有保护性的,所以总体上比较安全。少数新生儿感染都是因为家庭聚集后的接触性感染,儿科医生在诊断中发现的病情也比较轻。

尽管总体例数有限,但有不少的研究证明新生儿,特别是剖宫产的新生儿,在手术室做的咽拭子核酸检测发现都是阴性的。乔杰称,目前有超过50例证明母婴传播的证据是不充分的。

报道指,目前只有三例新生儿的IgM抗体显示近期可能有感染,但IgM本身有些假阳性,而且会受其他因素和其他疾病的影响,所以现在国际和中国国内的专家讨论,目前还都没有母婴传播的证据。即便有少数的新生儿感染,因为母亲会对新生儿有保护性的抗体,也是比较安全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