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中国3月服务业PMI回升 但仍处历史第二低点

字体大小:

财新3月中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月触及的历史低点反弹,但仍在荣枯线下方,且为有记录以来第二低点。

据路透社报道,财新/Markit今日(4月3日)联合公布,中国3月服务业PMI回升至43.0,但仍是历史第二低的水平。上月该指数一度降至26.5,为该项调查开启逾14年来首次降至50的荣枯线下方。

在服务业和制造业PMI双双回升带动下,财新3月中国综合PMI也回升至46.7,不过仍处在50下方的萎缩区域。分析指,与1至2月相比,3月经济放缓势头只是有所收敛,一季度中国经济料呈现负增长,仍需要政策面加大支持力度。

“尽管疫情在3月得到了控制,但经济活动的恢复仍然有限...预计3月负增长的态势只是有所收敛,一季度GDP将显著负增。”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评价指。

他分析,这对于今年增长目标适当下调,以及后续对消费、基建等领域加大逆周期力度,尤其面对服务业就业下滑加快的情况,都提出了要求。

据Markit网站刊登的新闻稿指出,3月中国服务业继续面对严峻挑战,疫情持续影响服务业运行。不过,相比疫情管控严峻的2月份,本月产出与新订单的收缩率有所缓和。然而,由于经营开支重现上升,客户需求低迷,企业缩减用工的步伐加快,用工降幅创下调查历史新高。

“服务业企业连续两月收缩用工,本月收缩率较2月份轻微加剧。据受访企业反映,部分原因是员工自愿离职,还有部分企业考虑到前景风险,采取了压缩成本的措施。”新闻稿称。

另外,新接业务量不足,导致中国服务业积压工作量在3月份重现下降,降幅虽然温和,但已是2015年9月以来最显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