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近百名学者联名发布公开信 呼吁中美合作抗疫

字体大小:

美国90多名知名学者和前政府高官联合在当地时间3日发出公开信,呼吁中美共同应对2019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全球性危机,称“没有美国与中国在某种程度上的合作,任何抗击疫情的努力都不会取得成功”。

这封公开信发出的前一天,中国百名学者在国际知名期刊《外交学人》刊发致美国社会各界的公开信,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呼吁全球团结合作。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方的公开信由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Stephen Hadley),奥巴马政府时期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 Kurt Campbell),美国智库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和前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Susan Shirk)共同发起。

该公开信的签名人包括来自美国两党的前政府高官——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Madeleine Albright)、前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前驻华大使洛德(Winston Lord)、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美国著名学者奈尔(Joseph Nye)等。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政府的前国家情报总监科茨曾在公开信签名,但后来又要求删掉自己的名字。

据“美国之音”报道,公开信指中国可以为抗疫做出多方面贡献,包括制造防护设备和抗击病毒所需的药物、分享临床治疗的经验。此外,中美科学家也可一起开发抗击病毒所急需的疫苗。

公开信也表示,承认美中之间在利益和价值观上存在严重分歧,但认为美国无需在其利益或价值观上做出让步,就可以在应对这一大流行病方面进行合作。公开信以冷战时期为例,指美国和苏联曾共同努力为世界接种天花疫苗。坎贝尔也在信中说,即便两国间存在不信任,两国政府也应该求同存异。

发起人之一的谢淑丽更说说:“全球挑战需要全球解决方案,这必须涉及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协调。除非其他国家确信美国和中国一起合作,否则他们将不愿采取任何行动。”

公开信提出一系列适用两国合作的领域,包括通过二十国集团建立清晰透明的机制来共享相关科学数据、对比最佳医疗实践、联手提高医疗用品的生产和分配、协调疫苗和治疗研究、测试、生产和分配的资金和临床试验等。

不过,在呼吁中美合作的同时,这封公开信也对中国进行了批评,指中国“最初抗拒与美国合作”,在初期掩盖疫情,且持续缺乏透明度。

另据报道,在中国学者呼吁美中合作的公开信中,传达的最重要信息之一是疫情被“政治化、污名化”,并强调“各国应该团结、合作,而不是相互埋怨、推诿、指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