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严控出口医疗物资质量 维护“中国制造”形象

字体大小:

中国商务部今日(5日)指,将进一步严格控制医疗物资产品质量,切实维护“中国制造”的形象,针对医疗物资出口中出现质量问题,也将认真调查。

综合《人民日报》、中新社报道,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指出,若中国医疗物资出口中出现质量问题,将认真调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惩处。商务部将严控出口质量,规范经营秩序,切实维护“中国制造”的形象。

针对中国部分出口医疗物资出现不合格现象的问题,江帆称,通过多方的调查了解,发现有关的报道并没有客观地反映事实的全貌。他指出,虽然有些完全归咎于中国产品质量不过关,但实际上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中外产品的质量标准不同,还有使用习惯上存在的差异。甚至,使用者如果操作不当,也能引发些质量的疑问。

江帆举例指出,中国出口荷兰的一批用于个人防护的非医用口罩,被分发给了当地的医院使用,出现质量不过关被召回的情况。不过,他提到,荷兰卫生大臣近日也发布推特指出,中国新到的一批囗罩,质量符合荷兰官方标准,并且已经批准下来。

此外,中国将与包括荷兰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深化合作。江帆强调,医疗物资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人的生命健康,在全球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是要果断采取严厉措施,进一步严格控制医疗物资产品质量,规范岀口秩序。

对于质量的把控,江帆指出,近日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药监局发布了公告,要求出口的检测试剂等五类商品,国内产品必须获得中国药监部门资质,符合进口国和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在生产、认证、通关等环节加大监管力度,对假冒伪劣扰乱秩序的行为,一经发现将严厉打击,依法惩治。

同时,江帆强调,进口国家和地区对进入本国市场的医疗物资进行质量把控,是一个国际惯例。在中国主动担当严把出口产品质量关的同时,也希望有关国家和地区在进口环节进行必要的质量检验,同时在使用中也要严格按照产品适用范围和操作规程正确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