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长:二轮抗疫基金使财政储备降至约8000亿港元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日(8日)宣布推出1375亿元(港元,下同,约253亿新元)的第二轮抗疫基金,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这使政府的财政储备降至8000亿至9000亿元,但公共财政仍属稳健。

综合港媒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今日的发布会指出,2019冠状病毒疫情对香港及全球经济的冲击,比2008年金融海啸更为严重。香港经济活动受干扰,失业率更上升到九年以来的高位,为阻止进一步的失业潮出现、避免经济及就业率出现螺旋式的下滑,政府必需果断地推出具力度的措施。

陈茂波说,今日推出的措施,连同上轮的抗疫基金及财政预算案,涉及总金额接近2900亿元,相当于香港生产总值约9.5%。他指,这与一些如美国和新加坡的先进经济体推出的措施规模相似,反映国际间认同在前所未有的情况下,政府要有力度及迅速的反应。

他估计,第二轮抗疫基金对当地GDP有2%的缓冲作用,连同由上年8月开始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共涉及3200亿元,为当地GDP提高5%的缓冲作用。

陈茂波透露,新一轮的基金及经济收缩加剧,会进一步增加政府的财赤状况,令财政储备减少至8000至9000亿元,相当于14至15个月的政府开支,因此公共财政仍属稳健。

另据林郑月娥透露,两轮基金会令香港本年度财政赤字由估算的1391亿元增至2766亿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