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因涨价道歉 专家认为涨价影响客流得不偿失

字体大小:

火锅品牌海底捞昨日发布致歉信,表示涨价是错误决策。多位业内专家分析,涨价影响客流,得不偿失,他们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餐饮行业集体涨价”。

据《新京报》报道,海底捞4月10日下午发布致歉信,称涨价是公司的错误决策,从即时起所有门店菜品恢复至疫情前标准。

对此,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四,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倡企业“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三保”情况下,海底捞作为火锅第一品牌应该贯彻执行,而不是首先提价。不过他也提到,海底捞恢复原价是“知错就改”,会帮助企业提升一定的好感度,留住顾客。

餐饮连锁品牌战略顾问王冬明分析,疫情不仅对海底捞餐厅生意造成了影响,还导致其股价下跌。因此在他看来,海底捞涨价“并不是为了经营,而是为了拉升股价,向股市要利好”。而涨价之后又恢复原价,说明其涨价并未拉动股价,涨价也毫无意义。

他同时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餐饮行业集体涨价”。从以往的观察来看,涨价会对餐饮企业造成大面积顾客流失,一般来说,消费者只能接受5%左右的涨价,10%是接受的上限,但10%的涨价会带来超20%的顾客流失。在王冬明看来,对海底捞而言,涨价可以向股市要利润,但对于多数企业或餐厅而言,涨价直接导致顾客流失,也就意味着营收流失,因此涨价得不偿失。

至于此次提价失败后,海底捞今年是否还会继续提价的问题,海底捞方面并未直接回应。

王冬明则分析,海底捞或许可能会在8月至10月再次提价。在他看来,这个时段提价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届时疫情可能已经结束了,第二,消费者对这次的提价也基本遗忘,第三则是为了“年报数据好看一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