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呼吸机价格激增 订单排货至8月

字体大小:

多个中国国内呼吸机生产商透露,目前呼吸机价格激增,甚至达到一天一个价的程度,有厂商订单排货排到今年8月。

据21经济报道,华东一家呼吸机生产商透露,每天都接到上百个咨询呼吸机的电话,热线都被打爆了,但是货已经排到8月份,现在已经不接新单。另一家华北地区的呼吸机生产商也表示已经没有现货,下游顾客要货的话需要排期。

医用呼吸机一般分为有创呼吸机和无创呼吸机两类,有创呼吸机主要用于治疗重度呼吸衰竭的无意识患者,无创呼吸机是针对有呼吸意识的呼吸衰竭高危患者。高档有创呼吸机价格约为35万元(人民币,下同,7.03万新元)至40万元;中档价格约为20至24万元;低档价格在15万以下。

中国产呼吸机一般只能满足中低端市场的需求,高档产品主要为外资产品。像ECMO这类有创呼吸机中最为精尖昂贵的产品,全球绝大部分市场被海外的迈柯唯、美敦力和理诺珐三家占据,中国国内只有天津汇康这家规模不大的医疗器械生产商能够制造ECMO,国内ECMO设备价格区间从100万元到300万元,均价为165万元,移动ECMO价格约300万元。

但目前受疫情影响,全球需求缺口约90万台,中国国产呼吸机成“抢手货”,价格飙升。

一位呼吸机经销商说,“现在的呼吸机可能上午一个价,下午一个价,涨幅大概在30%到80%之间。”呼吸机价格在10万到50万不等。从两周前开始价格跳涨,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国外订单出手阔绰,一下手就是几百台。

除了上游零部件涨价、国际航班费用上升所导致的成本抬高之外,供不应求之下,炒卖行为也让呼吸机的价格“一天一个样”。

有呼吸机生产商表示,一款呼吸机的价格甚至可以在一小时内连涨几万,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大量重复询价行为哄抬呼吸机价格。鱼跃负责人也表示,原本售价一两万的呼吸机,甚至被炒到了七八万。

不少呼吸机生产商也开始遏制倒卖行为。例如谊安医疗发表声明称一旦发现内部员工参与加价倒卖,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中国政府也加强了抗疫物资出口质量的检查。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宣布,4月1日起呼吸机、防护服等设备出口时须提供书面或电子声明,承诺出口产品已取得中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质量标准要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