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导致国际市场需求萎缩 冲击中国外贸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今天表示,全球冠病疫情还在加快蔓延,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发展,也将影响中国今年外贸发展。图为武汉港口。(法新社)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今天表示,全球冠病疫情还在加快蔓延,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发展,也将影响中国今年外贸发展。图为武汉港口。(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当前全球冠病疫情还在加快蔓延,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也将影响中国今年的外贸发展。

李魁文今天(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发生衰退,世界贸易组织也预测今年全球货物贸易下滑较大。国际市场的需求萎缩必然会对中国外贸出口造成冲击。

他直言,外贸新订单减少等问题开始逐步显现,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不容低估。

但同时指出,中国的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

李魁文表示,中国一季度进出口虽然下降了6.4%,但降幅较前2个月明显收窄3.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有所回升,这主要体现在3月当月进出口有所好转、内需推动进口表现较好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三个方面。

他指出,随着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前期因延期复工积压的出口订单陆续交付。中国3月当月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4900亿新元),同比下降0.8%。从旬度看,3月中旬、下旬连续两旬进出口都实现了正增长。其中,3月出口降幅收窄至3.5%,进口则增长2.4%。贸易平衡也由前两个月的逆差转为顺差。

此外,随着国内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逐步恢复,中国强大的国内市场潜力逐步释放。李魁文表示,中国一季度进口值下降0.7%,其中3月份进口增长2.4%。特别是在肉类、食糖等进口增长的带动下,一季度消费品进口增长13%;而生产原材料,比如煤、原油、金属矿砂、集成电路进口值分别增长23.8%、8.3%、6.8%和13.1%,中国强大的国内市场为创造全球总需求作出贡献。

另一方面,尽管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整体呈下降态势,但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成为中国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2.07万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对亚细安、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6.1%和5.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