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中国疫情尚在控制 不能完全抛弃口罩

字体大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中国疫情尚在控制阶段,不能完全抛弃口罩。

据新京报报道,钟南山16日在视频直播中分析,中国目前对无症状感染者有较大的关注。从数据来看,无症状感染者的潜伏期大部分是三至七天,最高的潜伏期可能是14天。

钟南山还指,冠病患者一般会导致患者肺部受损,是否有其他器官受损,这与患者本身的并发症有关。

钟南山说,在尸检的过程中没有看到明确的基于病毒的其他器官受损,“这些患者可能已经患有疾病,可以看到超声、心电图变化非常快,所以我觉得合并症很多的患者会发现其他器官受损的情况”。

钟南山分析,目前其观察到患者展现出来肾小管的一些问题,可能有一些肾小管的受损,出现肾小管的坏死,“有其他的研究团队还发现,有25%到30%的患者会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肾受损,这是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另外,除心脏、脑部、肾脏受损之外,中枢神经的受损不是那么明显。

钟南山还说表示,连花清瘟对于病毒有抑制作用,临床研究中有284名患者,治疗组的康复率相对对照组是更高的,但从重症转轻症没有明显差异。因此,连花清瘟胶囊可能对于轻症和非重症的患者更加适用。

谈到中国的防疫措施是否要持续保持,钟南山表示,“大家一定要保持这样一个认识,中国疫情尚在控制阶段,不能完全抛弃口罩,中国和国外的情况不同。”

钟南山说,他非常希望欧洲国家的疫情尽快进入平台期。在平台期,疫情可能会出现限制或下降趋势,这样才能更多人复工复产,但这时候的防控非常重要。“输入性病例值得注意,中俄边境以及其他地方有输入性病例,还会继续传播给其他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些国家不应着急复工,政府也许要平衡经济发展和防疫,健康应该是首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美国的情况,钟南山认为,虽然全球病例数都趋于平缓或下降,但美国是个例外。美国采取的管控措施还不够,可能需要再过一周看到疫情变化,才有可能进入疫情平台期,这取决于美国采取什么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