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董事长:生产经营受到的冲击前所未有

字体大小: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表示,冠病疫情和油价暴跌“两只黑天鹅”叠加而至,对油气市场供应端和需求端造成双重挤压,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受到的冲击前所未有。

据澎湃新闻报道,戴厚良16日在中石油会议上说,“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国际油价可能保持较长一段时间的低位震荡运行,公司国际业务疫情防控形势压力增加,国内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油气行业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过去三个月,国际油价暴跌超60%。疲软的需求面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历史性减产协议也未能提振油价。4月17日,美国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简称WTI)原油期货再度大跌,跌破每桶19美元(27.03新元)关口,刷新2002年以来新低。

全球石油企业应对上一轮油价寒冬时的统一动作是砍投资、降成本,这次也一样。包括壳牌(Royal Dutch Shell)、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道达尔(Total S.A.)、英国石油(BP)在内的多家国际石油公司纷纷宣布加强管理、削减资本支出以应对超低油价环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董秀成认为,在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冲击下,“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已不是过“紧日子”,而是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

他建议,“三桶油”身负任务的同时也要考虑公司效益。“调整计划支出时应保证勘探力度不变,地质认知和找油找气不能停,为今后增储上产做前期准备。而在油气开采方面可做适当调整,在特殊时期放缓步伐,避免造成成本高企、库存承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