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正告英方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字体大小:

港警昨日(18日)以去年涉嫌组织及参与非法集会为由,逮捕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在内的15名泛民主派人士,英国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表示将密切关注这一事件,并希望当局公开透明。对此,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昨晚回应称,逮捕行为是依法执法,外国无权干预,并批评英方“罔顾事实,颠倒黑白”。

据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微信公号的消息,驻港公署发言人说,针对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就香港警方当日依法拘捕黎智英、李柱铭、何俊仁、李卓人等“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的行为,表示坚决反对。

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香港警方对涉嫌“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者”采取行动是依法执法,外国无权干预。英国外交部发言人罔顾事实,颠倒黑白,以“和平抗议”的幌子掩盖“非法集会”的实质,“企图包庇纵容反中乱港分子,为其开脱罪责,这是完全错误的。”

驻港公署发言人指出,香港是法治社会,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任何人都必须遵守法律,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英方常常把“法治”挂在嘴上,但面对反中乱港分子时,却闭口不谈遵守法律,其“双重标准”暴露无遗。

驻港公署发言人敦促英方尊重特区警方依法执法,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英国外交部周六发表的声明指出,和平示威的权利是香港生活方式的根本,受到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保障。声明并指出任何抗议活动必须和平进行,而香港当局也应避免采取激化局势的行动,并应通过有意义的政治对话重建互信。英国外交部强调,希望当局以公平及透明方式处理任何拘捕和司法程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