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维持强势预期:2020财年增收18%

字体大小:

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企业台湾积体电路制造(简称台积电,TSMC)4月16日发布消息称,预计2020财年(截至2020年12月)的合并销售额将比上财年增长15至18%。截至1月时预计将增长20%,虽然受冠病疫情影响下调了预期,但是依然保持强势姿态。居家需求的迅速增长弥补了智能手机的低迷,但是在疫情不知何时平息的背景下,无法消除中长期的不安。

台积电首席执行官(CEO)魏哲家16日在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1~3月)财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尽管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因素,但是依然能够实现超过15%的增收率。此前市场上不少观点认为,受新冠影响,台积电本财年的增收率预期将下调至1成左右。因此,台积电仅小幅下调预期令市场十分惊讶。

在负责电子设备演算处理的半导体代工生产领域,台积电占据全球约5成的市场份额。和以数据存储器为主力业务的韩国三星电子是亚洲半导体双雄。台积电从美国苹果和高通等无厂半导体巨头承接生产业务,被称为半导体行业的“基础设施”。台积电的财报作为预测半导体景气状况的指标备受全球投资者关注。

当前该公司的业绩表现坚挺。从第一季度的合并财报来看,销售额为3105亿台币,同比增长42%。净利润同比增长90%,至1169亿台币。时隔2年刷新了第一季度财报的最高纪录。

苹果15日发布的新款iPhone SE用CPU(中央处理器)等需求对台积电的业绩增长作出了贡献。此外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工厂所在地台湾成功抑制感染扩大,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关于今后,据悉疫情带来了意料之外的“特需”。魏哲家表示,在数据中心的服务器等领域,处理庞大数据的高性能产品的订单迅速增加。受新冠影响,世界各国很多人不得不在家里办公和学习。结果,数据通信量增大,产生了完善数据通信基础设施的需求。

基站等使用的半导体所需的处理能力提高,这对在高性能半导体领域确立优势的台积电构成利好。魏哲家表示,台积电的技术领先世界,获得了其他竞争对手拿不到的需求。此外在平板终端和游戏机等领域也出现了“特需”。

原本市场上就有观点认为,新冠疫情将对部分半导体企业构成东风。由全球主导半导体股票构成的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SOX)较“新冠冲击”前仅下跌了约16%。与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股平均指数(跌幅约为2成)相比,受到的影响较小。

此外也可以看出台积电希望将逆风转变成机会。今年1月台积电宣布将实施150~160亿美元的设备投资,创历史最高。对于这一巨额投资机会,魏哲家表示,将继续技术开发投资,不会改变计划。

该公司过去也曾将逆风下的积极投资转变成增长的源泉。台积电发展为与2010年代快速成长的三星、美国英特尔媲美的世界半导体行业“三巨头”之一,其腾飞的起点可以追溯到2008年的雷曼危机。

台积电不顾分析师等外部的批评,扩大投资,加速推进尖端技术开发、扩充生产体制。之后瞄准iPhone等智能手机需求的激增,实现了腾飞。此次也力争再现当时的成功体验。

但是也并非不存在风险因素。魏哲家表示,受疫情影响,智能手机和汽车市场需求减弱。他还预计2020年的半导体市场(存储器除外)将与上年持平或是小幅缩小。

台积电面向手机的半导体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5成左右,疫情发生前该公司就将支持新一代通信标准5G的智能手机需求定位为增长源泉。有预测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市场整体的出货量将减少10%。各家智能手机厂商不得不调整新产品的销售战略。

有观点认为,台积电的最大收益源iPhone的新产品发售时间将由往年的秋季推后。另一重要客户华为技术3月底发布财报,表示无暇预测2020年的前景,没有公布智能手机出货量。

台积电表示,此次公布的增收预期以疫情在6月平息为前提。台湾一名电机领域分析师表示,“台积电的说明是合理的,疫情的冲击将扩大到什么程度,眼下谁也说不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发布数据称,疫情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超过5万亿美元的损失。即使当前表现坚挺,如果全球经济的下滑超出预期,中长期内半导体需求很可能急剧减少。现在就全盘接受台积电的强势发言为时尚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