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人员:中国2月中旬确诊病例或是现有四倍

字体大小:

香港大学一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中国在冠病疫情发生后一开始采用较为广义的病例定义,中国在2月中旬的确诊病例总数可能会是现有的四倍。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研究人员测算,中国如果采用在2月初修订的诊断标准,中国的确诊病例在2月20日可能已经达到23万2000例,而不是官方总数的约5万5000例。据中国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2月20日,中国确诊病例数字是5万4965例。

该报告提到:“考虑到部分感染,尤其是轻度和无症状的感染可能没有被检测出来,即使采用最广义的病例定义,实际染病数量仍可能高于当前估值。”

报道称,研究人员研究了不同版本的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并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在武汉考察后,于2月28日发布的报告中提及的传染曲线计算出来。传染曲线能根据症状发作日期和报告日期计算出病例数据。

中国至今已发布七种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其中2月4日印发的第五版明确提到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湖北省则增加“临床诊断”分类。

研究报告周二(21日)已刊登在《柳叶刀》网站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