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大幅缩量续做到期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

字体大小:

在2019冠状病毒疫情及外围重重冲击背景下,中国对今日到期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续做,但显著缩量,价格也下调至于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持平,显示其重要性明显下降。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央行的消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情况对当日到期的2674亿元(人民币,下同,约539亿新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进行了续做,金额为561亿元,操作利率降至2.95%。此外,今日无逆回购操作,据彭博计算,今日通过TMLF净回笼2113亿元。

TMLF最初创设时利率较同期MLF利率低15个基点,据悉是因为央行要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来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自2019年操作以来,基本上每季度会操作一次,但在去年四季度曾缺席。此次TMLF和MLF利差消失,20个基点的降幅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公开市场操作(OMO)和MLF目前分别对应银行间市场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定价,政策重要性上升,对于市场的影响力要大于TMLF操作本身。”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在昨日受访时称。

今年来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已经调降了30个基点,市场此前就多期待此次TMLF利率也会相应从3.15%降至2.85%,续作规模或延续一季度的较到期量小幅缩减。

西太平洋银行策略师弗兰西斯(Frances Cheung) 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认为,TMLF利率料会跟随调降,否则会令市场感到失望。同时,通过这一工具来提供低成本资金的作用正在下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