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导和台断交的基里巴斯执政党落败 外交政策或有变

字体大小:

去年主导与台湾断交、转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基里巴斯(Kiribati)执政党,在选举中落败成为国会少数党,引发基里巴斯可能因此与台湾复交的猜测。

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外交部表示,将持续秉持中立原则,密切观察基里巴斯新政府的外交政策走向。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台湾2003至2019年与基里巴斯共和国维持外交关系,期间台湾秉持对邦谊的重视,在基础建设、农渔技术、医疗卫生、人力资源、洁净能源等领域,对基里巴斯鼎力协助,各项合作计划成果斐然。

欧江安说,基里巴斯总统马茂(Taneti Maamau)所领导政府2019年9月骤然与台湾断交,此决定其实违反民主法治程序,更不符合当地民众期待,因此引起各界严厉批评声浪,马茂率领的执政党内部也分裂,最终失去国会多数席次。

基里巴斯22日完成国会大选,基里巴斯执政党与盟友在22日举行的国会选举第二轮投票只拿下22席;基里巴斯国会共45席,执政党原本握有31席。

其余23个席次则分属两个在野党,其中一党已表明要与台湾复交,而另一党则是当时因为反对与台断交,而自执政党出走。

自执政党出走、另立新政党的裴班努(Banuera Berina),预料对处理中国大陆相关事务和中方贷款将更保留,他与马茂预料6月将在总统选举对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