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暂缓港澳生入境 经济损失预计将达40亿台币

字体大小:

因应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台湾政府至今仍暂缓港澳居民来台,也连带影响当地大学招生。有大学表示,不少港澳新生对于来台升学已感到疑虑,就学意愿大幅降低;外界也估计,若港澳生不来台,学费及其他经济损失上看40亿元(新台币,下同,约1.9亿新元)。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规定境外生目前来台要14天检疫期,而大陆、香港和澳门的学生则全数暂缓入境,成当地高等教育隐忧。

根据台湾教育部统计,本学期有7972名港澳生尚未入境。升学辅导平台“大学问”也分析,按过往惯例,每年约有3000至5000名港澳新生来台。若暂缓入境政策迟未松绑,加上陆生已被中国大陆教育部下令禁止来台就学,恐怕港澳生人数也会大崩盘,导致庞大的学费及经济损失。

据“大学问”统计,台湾来临的学年各大学原预计招收1万至1万3000名港澳生,以每人每年平均7万5000元的学费来看,学费收入就高达8至10亿元。另据教育部统计,境外生在台每人全年消费金额平均为学费的三倍。换言之,若港澳生不来,台湾一年整体经济损失达40亿元。

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表示,若港澳生持续进不来,“台湾的损失可大了”。他指出,目前港澳学位生多采远距教学补救,但不少人只缴学分费、学费收入短收,加上住宿费也收不到,导致少子化的高教市场雪上加霜,台湾政府应推出纾困措施。

而世新大学副校长游梓翔则说,港澳生因封关时间比其他境外生早,而其他境外学生仍可采检疫14天方式入境,“差别待遇对港澳生不公平”,已导致港澳新生来台就学意愿下降。他提出,远距教学只是缓兵之计,政府仍需正视港澳生来台就学的根本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