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疑中国大陆干扰F-16测试机信号 误显直飞莆田

字体大小:

一架由美国技师驾驶的F-16性能提升测试机,5月1日在各类标示自动位置回报的App上,都显示自台中清泉岗机场高速直飞对岸中国大陆莆田,台湾军方怀疑这是被对岸恶意干扰信号所致。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昨天(3日)上午表示,军方对于台湾周边机舰动态,是透过军方联合情监侦的系统掌握,民间机舰自动回报系统,不是参考依据,也不会影响联合情监侦及空中指管的作业。

空军F-16A/B进入汉翔台中厂房实施性能提升,改装为F-16V版本,这些F-16通常由美国技师操控升空测试,广播式自动回报监视答询器呼号,都是“1111111”的红色不明机,极易辨识,在民间版本的空中航迹监控如Flightrader24等App,容易识别。

App航迹讯号显示,5月1日当日下午,一架编号6648的F-16测试机,自清泉岗起飞后,16时8分航迹显示在App上,19分显示穿越台海中线,抵达大陆莆田沿岸上空,而后返回清泉岗。F-16测试机不可能出海飞越台海中线,与民间版本App资讯有明显落差。

事发同时,传出台军战机、军用直升机通讯,同时都遭到干扰,怀疑遭到陆方新型电子战干扰。汉翔对于同型机升空测试,已停用七个一的特殊呼号。

由于台湾总统蔡英文6月赴台中清泉岗基地,校阅高教机勇鹰首飞,汉翔公司6月初先行试飞预演,确认战机性能,军方与厂方都注意到近日在App上的不正常现象。

前阵子海军磐石军舰的自动船位回报系统(AIS)讯号,曾在民间App显示前往大陆南通市,而后又发生中国大陆辽宁军舰AIS讯号,也显示在西南海域后,军方曾说明是遭刻意伪冒,这架机号6648的F-16测试机,又显示飞往大陆莆田,怀疑是新型干扰作为。

有资安软体公司研究人员指出,AIS网路供应商可能存在漏洞,让攻击者可以篡改有效AIS资料,加入无效的AIS资料,例如修改所有船只或飞机航迹、建立拥有相同细节的虚假船只、飞机建立和修改助导航项目。我方须正视中国大陆利用AIS对军舰及飞机进行的资讯攻击及误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