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社评批蓬佩奥撒谎更奋不顾身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今天(4日)发表社评,抨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并没有像他所言,拥有冠病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的证据,并说蓬佩奥撒谎更加奋不顾身。

社评吁请蓬佩奥把证据拿出来展示给全世界,“尤其是展示给他重点希望愚弄的美国人民”,并认为他拿不出那样的证据,“他最清楚自己是在撒谎”。

文章认为,如果华盛顿真有证据,应当让美国的研究机构和科学家出来说话,并说“虽无证据但是他们确信能够把这个谎编圆,他们可以让情报机构站出来,把一份详尽报告公之于世。他们显然这两点都做不到,于是直接由蓬佩奥这个政客举起话筒,对世界空喊‘有大量证据’”。

社评谴责美国政府以罕见的力度发动一场宣传攻势,“试图把当前全球抗疫的清晰画面搅乱”。文章说道:“抗疫的最大任务是控制住疫情,减少死亡,并且在此基础上恢复经济。美国政府在这两方面做的都是世界上最差的之一,于是他们把病毒起源问题突出出来,试图在美国大选逐渐临近的时候重置舆论的注意力,为自己的不利地位翻盘。”

社评认为,美国的科学家们沉默,国务卿等政治人物冲到指控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病毒的一线,“这当中的逻辑扭曲太明显了。为了掩盖这个大漏洞,蓬佩奥的招数就是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体制,煽动美国和西方一些人的对华政治敌意,以此削弱人们对他这样做的反感,甚至明知道他在撒谎也不予以追究。”

文章说,所有这一切首先是为了配合美国大选,“蓬佩奥也算得上‘奋不顾身’了,以牺牲自己的羽毛来保特朗普总统和共和党的胜利”。

社评也说:“前段时间华盛顿主攻中国‘隐瞒疫情’,这一指控越来越站不住脚,因为大量公开事实和新披露的情况显示,白宫在疫情早期严重忽视了来自各方的警告,渎职之责难以逃脱。现在美国政府把攻击焦点调整到武汉病毒所上,提出调查该研究所的蛮横要求,这更有利于制造长期的争议和聚焦,把美国人的愤怒和注意力进一步导流到中国方向上来。”

文章认为,一旦民众聚焦到白宫对抗疫失败的责任上来,输掉选举,一切都化为零。

综合彭博社和路透社报道,蓬佩奥昨天声称,有大量证据显示疫情始于武汉的一家实验室,但并未提供能支持这一说法的证据,也没有质疑美国情报机构所做出的结论,即冠病并非人造病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