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媒再定调周永康令计划为政治野心家

字体大小:

刊载于中共党媒最新一期《求是》杂志的文章,再定调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中共中央办公厅原主任令计划为政治野心家。

中国纪检监察报5月7日刊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文章,文章在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斗争时写道,“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等政治上的野心家、阴谋家。”

据微信公号“今日打虎”分析,作者署名“钟纪言”,是中纪委研究室谐音化名。

2015年8月15日的《求是》杂志在文章《算清反腐败的政治账民心账》中提到,周永康、前中共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令计划等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

2016年1月的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通稿则指出,“党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到2017年10月中纪委向中共十九大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法则是“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野心膨胀,搞阴谋活动”。

几经反复,只有周永康、令计划两人最终被正式定性为“政治上的野心家、阴谋家”。

有分析称,这一变化与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倡导的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有关。

2015年9月24日,王岐山视察福建时提出,纪委监督执纪有“四种形态”:第一种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是中共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第三种是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第四种是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只能是极少数。

一年后,“四种形态”缩简版写入中共《党内监督条例》。

周永康2013年底被查,两年后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令计划2014年12月落马,2016年7月4日被一审认定犯有受贿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滥用职权罪,法院决定执行无期徒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