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国货币政策需注意节约弹药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认为,中国利用货币政策降低疫情为经济带来的短期冲击时要注意节约弹药,防止后续产生副作用,又认为财政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但财政政策的传导机制不够充分有效、顺畅。他又指出,中国现有金融机构与基层仍然紧密联系,可以尽可能利用创新方式使金融体系更好服务于克服疫情。

据第一财经日报引述周小川在一个金融论坛上说,社会对金融体系期望值较高,希望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加有效,期望对受疫情冲击的中小企业、个体援助能够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

不过,周小川认为,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金融政策,都不可能百分之百有效,不可能百分之百把资金完全用在刀刃上,过高期望值是不现实,亦不同能逆市场化改革推进政策。他又表示,要注意到金融机构在抗疫过程中是否会产生金融资产品质及金融市场效率的问题,会不会导致新的金融市场混乱及金融危机。

周小川指出,疫情爆发后,货币政策出拳及时而且有力,一部分是克服疫情及提振总需求的政策,一部分是代行援助的功能,总体效果不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