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蔡英文吁大陆领导人承担共同稳定两岸关系责任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午在第二任就职演说中表示,两岸关系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双方都有责任,谋求长远相处之道,避免对立与分歧的扩大,她会坚守原则,秉持解决问题的开放态度,负起责任,也期盼对岸领导人能承担起相对的责任,共同稳定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

蔡英文与副总统赖清德上午宣誓就任台湾第15任总统、副总统,随后在台北宾馆发表上述谈话。

她在致词时说,过去四年为和平稳定尽了最大的努力,未来也愿意与中国大陆对话,为区域安全做出具体的贡献,但也强调”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基本原则,不会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的现状。

蔡英文也重申2016年首次就职演说的承诺,会持续遵循"中华民国”宪法与《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这是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的一贯立场。

在谈及国防事务改革时,她表示要加速发展“不对称战力”,在强化防卫固守能力的同时,未来战力的发展,将着重机动、反制、非传统的不对称战力;并且能够有效防卫“网路战”、“认知战”、以及“超限战”的威胁,达成重层吓阻的战略目标。

同时,蔡英文也提到立法院将成立修宪委员会,要让宪政体制与时俱进,契合台湾社会的价值,优先推动朝野都有共识的18岁公民权。

她还说,今年以来台湾有两次让世界惊艳,一是年初的民主选举,一是防疫向国际伸出援手。

在致词过程中,蔡英文多次表达"台湾共同体"的概念。她感谢民众在疫情之初最不安时于药房排队仍保持公民美德,居家隔离者忍受生活不便保护他人健康,“国家的光荣感,生死与共的共同体,这一段记忆,将会存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团结的感觉,就是这个样子“。

她指出,接下来还有各种难关考验,谁能从疫情中脱困,谁能针对疫情所带来的改变,研拟国家的生存发展策略,在疫情过后复杂诡谲的国际情势间掌握机会,谁就能让国家在世界中脱颖而出,未来“我会留下更好的国家给各位”,在产业发展、社会安定、国家安全、与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带领台湾脱胎换骨。

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汤绍成向《联合早报》表示,蔡英文的演说是低空掠过,平淡无奇,一方面避开两岸敏感问题,但又提及要强化军事战力、加速发展“不对称战力”等,有三次提及美日欧合作,比过去多了一点。

他认为,蔡的内容原地踏步,不挑衅,也让大陆出不了手,“不断测试大陆底线,红线也越拉越宽”。

(联合早报记者庄慧良台北即时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