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港警“以快打慢”新策略 强力出击逮捕逾180人

字体大小:

“港版国安法”及国歌法势必上台,数千名反对立法的示威者,昨天(24日)响应网上号召在铜锣湾参与非法游行,其间去年反修例冲突期间的一幕幕暴力场面重现,堵路、袭警、私了、纵火、打砸店铺及交通灯,香港警方及早部署,精锐尽出,除施放催泪弹及以水炮车驱散群众,更以“快打慢”成功阻止暴力扩散,即使示威者再号召入夜后转战油尖旺,但乏人再敢“应战”。

20200525_hk-1-afp_Large.jpg
港警昨天采取“以快打慢”策略,阻止暴力扩散,即使示威者再号召入夜后转战油尖旺,但乏人再敢“应战”。(法新社)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警方拘捕至少180人,共有10人受伤,包括五名警员。政府强烈谴责暴徒行为,指他们借词参与非法集结及作出暴力违法行为,也强烈谴责有人挥动港独旗帜,显示港独和黑暴分子仍然猖獗,印证了就国家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逼切性。

20200525_hk-5-afp_Large.jpg
香港警方将一名被捕的示威者(中,穿白衣者)押上警车。(法新社)

中国全国人大将就“港版国安法”立法,国歌法也将于后日恢复二读,数千名示威者当中不乏黑衣人昨响应网上号召,在铜锣湾崇光百货外聚集,警方出动包括全数约3000名防暴警和其他警区合共约8000人,在各区戒备及设置路障检查,并及早在示威现场一带部署,可谓精锐尽出,严阵以待。

从昨天中午12时开始,大批示威者在崇光百货附近集结,准备参与“反国安法及国歌法”游行,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在东角道设街站,警员以涉嫌煽动市民非法集结将他拘捕,惟现场逾千人未理会警方劝告,约一时沿轩尼斯道向中环前进,沿途高呼口号,亦有人将“港独”横额披在身上,部分人走出马路,有人则放置杂物堵路,一批防暴警赶至,有人向警方投掷雨伞、水樽等,警员遂施放多枚催泪弹,人群四散。

20200525_hk-7-afp_Large.jpg
示威者昨天在香港街头聚集,抗议国歌法与“港版国安法”。(法新社)

据了解,警方策略是避免群众聚集及扩展暴力,所以当群众经警告仍不肯散去,警方即以“快打慢”驱散及展开拘捕行动。其间一批防暴警在崇光百货附近清理路障时,示威者展开游击战,分别在骆克道、怡和街等地放置铁栏等物件,又在庄士敦道一带击毁交通灯,警员在告士打道等地发射胡椒球枪,水炮车则向鹅颈桥底射水驱散。

昨午2时30分许,示威者以杂物堵塞告打士道,防暴警察在鸿兴道逮捕至少40人,怀疑他们图破坏附近的警官会所;之后有示威者在庄士顿道等地堵路及纵火烧杂物,警方展开大围捕,拘捕约80名涉嫌非法集结人士。

20200525_hk-6-afp_Large.jpg
示威者昨天堵塞道路,并与警方发生冲突(法新社)

不久后,一批黑衣人击毁位于礼顿道的IT时装店多幅巨型橱窗玻璃,有人搬出店内人形公仔,又偷走公仔穿着的衣衫。据悉,该时装店由息影女星邱淑贞丈夫沈嘉伟拥有,沈曾出席港警“一哥”邓炳强和明星足球队饭局,疑因此成为示威者的针对目标。

20200525_hk-9-blg_Large.jpg
一间被示威者破坏的I.T.服装店展示柜。(彭博社)

警方也在湾仔鹅颈桥底制服多名示威者,包括区议员叶锦龙,警员及至傍晚6时许收队,但示威者不久又再堵路,警员折返拘捕多人,示威者至深夜仍在湾仔逗留。

另外,约50人昨傍晚六时许在尖沙嘴海港城聚集叫口号,警方接报到场拘捕十多人;另有多人在旺角金鸡广场外集结,也被警员带走。据悉,昨午有示威者社交群组呼吁“手足”,入夜后转战油尖旺街头堵路,继续抗争,但未见行动,有人在群组称很多“勇武”已被捕,案件尚未审讯,担心再被捕不获保释,不敢再“抗争”。

20200525_hk-8-afp_Large.jpg
香港防暴警察在清除路上的杂物。(法新社)

香港医管局表示,截至昨晚11时,港岛区示威活动有10人送院,包括六男四女(37至72岁),其中51岁女子危殆,四人稳定,一名女子出院。消息指,危殆女子是患有心脏病的尼泊尔裔清洁工,她当时身处公厕,疑见人群冲入受惊致病发送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