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保安局长及五纪律部队首长表态支持港版国安法

香港昨天出现反对国歌法与“港版国安法”的街头示威与冲突。图为一名示威者(白衣者)被香港警方逮捕。(彭博社)
香港昨天出现反对国歌法与“港版国安法”的街头示威与冲突。图为一名示威者(白衣者)被香港警方逮捕。(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网民昨天(24日)下午1时在港岛区发起游行,反对“港版国安法”,其后演变成连场冲突,催泪弹、砖头阵、雨伞阵再现闹市街头。警方昨天全日至少拘捕180人。

香港保安局晚上11时15分发布声明,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对全国人大的草案表示全力支持,并会带领各纪律部队全面履行应有职责,竭力维护国家安全,认为昨天的事件证明全国人大正审议的草案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

保安局指出,过去一年香港出现的暴力不断升级,涉及多宗爆炸品和真枪案件,恐怖主义正在香港滋生,“港独”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更越趋猖獗。他形容“香港在短短数月内由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变成被“黑暴”阴影笼罩的城市”。

声明提到,昨天在港岛区发生的严重暴力行为令多处交通严重受阻,暴徒四处破坏,多间店铺被毁,多名无辜市民及警员受伤,有人展示旗帜宣扬“港独”,保安局局长也强烈谴责暴徒及“港独”分子的行为,并表示全力支持警方严正执法。今天的事件证明全国人大正审议的草案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

李家超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的草案,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让香港重回正轨,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在李家超发文后,香港五大纪律部队“一哥”(首长)在大约一个小时内“五连发”,以每隔10至15分钟的频率发文表态,支持“港版国安法”立法。

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在声明中表态全力支持“港版国安法”立法,指定必竭尽所能带领警队,与保安局辖下的其他纪律部队,共同努力维护国家安全。

邓炳强指出,自去年六月以来,反修例事件在香港引发多次大规模严重暴力示威,其间发生14起涉及爆炸品及五起检获真枪及多发子弹的案件,相关爆炸品都是曾在外国恐袭常用的炸药。当中,更有犯罪分子在医院厕所及人流密集的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引爆炸弹。

邓炳强表示:“面对反修例事件所引发的暴乱和港独极端分离势力,警队深深感受到香港正处于国家安全的风险点,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情况恶化。”

他强调,草案有助打击港独势力,恢复社会秩序,警队全力支持,并会充份履行职责,竭力维护国家安全,确保香港安全稳定。

随后,其余四个纪律部队的“一哥”(首长),即惩教署署长胡英明、香港海关关长邓以海、入境事务处署理处长区嘉宏、消防处处长梁伟雄,“接力式”地连环发文。四人发文的内容几近相同,均表示香港形势严峻,并表态全力支持“港版国安法”立法,竭力维护国家安全,确保香港安全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