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要求英国准确理解港版国安法立法内容 尊重中国

字体大小: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昨天(24日)指出,去年反修例风波以来,英国一些做法干涉了香港内部政务,损害了中英关系。他要求英方准确理解港版国家安全法的内容,尊重中国的立场,并停止干涉香港事务。

刘晓明是在中国央视新闻昨天举办的线上交流活动,发表上述看法。刘晓明提出,香港回归23年以来,基本法第23条立法一直没能完成,被严重污名化、妖魔化,香港的相关法律也长期休眠,导致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处于不设防的状态。全国人大委员会决定审议的国安法,是在用立法的方式,堵住涉香港的国家安全风险漏洞。

此外,刘晓明说,该法也提高了中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能力。他称,去年反修例风波如果没有外部势力的插手和干涉,香港局势绝不会发展到那么严峻的地步,并严重威胁了香港的法制和市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因此目前到了必须要制止这种情况的时候。

刘晓明提到,由于历史原因,英国和香港关系非常密切,目前英国在香港仍有30万公民、700多家企业,在香港还有重大利益。他指出,虽然中国不断向英国强调,一个稳定繁荣的香港符合中英双方的利益,但自去年反修例风波以来,英国有些做法的确干涉了香港的内部事务,损害了中英关系。

对于这次的立法,刘晓明要求英国准确理解立法的有关内容,客观公正地看待这个立法问题,尊重中国的立场和核心利益,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有利于中英关系的事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