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两岸新论述因九二共识出现分歧

字体大小:

国民党两岸新论述最快5月底出炉,但组内保守派与改革派委员就“九二共识”起争端,其中保守派认为必须提到九二共识,而改革派认为把九二共识写为新论述的背景,将影响未来的发展。

据《联合报》报道,改革委员会两岸组召集人林郁方认为,文本中不可能不提九二共识,因为它不是翻过页就不见的东西,不可能抛到一边去。他指出,过去九二共识确实是稳定两岸关系的基石,虽然现在无法发挥作用,但它就是个存在的事实,就看未来怎么去评价、诠释它,国民党会用超然、务实的态度去处理。

林郁方也提到,中国两会还在继续,新论述内容会随着情势改变再斟酌,现在不急着出来,6月中才会有较完整的文本出炉。他也说,这个新论述不是说写完以后就“到此为止”,未来还会随着时局变化再新增内容。

与会人士表示,改革派认为保守派把九二共识作为新论述的背景,轻描淡写带过,让他们挫折感很大,隐约感觉到后面有中国大陆的势力在影响。虽然林郁方声称会写出一份参考大家意见的文本,但改革派认为,这在运作和理念的高度上不可能实行,指“旧的不割掉,新的怎么来?”

改革派成员也表示,他们不否认九二共识过去的功绩,但是要丢掉还是拿回来用,不能有模糊空间。改革派认为,别再讲九二共识,要适时批判大陆,对香港要有表态,才是现在国民党两岸新论述该走的方向。若把九二共识当作“双主标”,改革派成员表示不会为其背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