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不希望ECFA成果得而复失

字体大小: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将在今年6月届满,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海协会会长张志军首次回应ECFA将到期的问题时表示,该协议得来不易,不希望看到这一重要成果得而复失,而大陆今年也将持续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据中评社报道,张志军提到,ECFA签署以来,大陆方面切实履行承诺,保障ECFA顺利生效实施。截止到2019年9月底,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388.8亿元人民币(约77.66亿新元),早期收获产品清单给台湾中小企业及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从2010年到2019年,早收清单中台湾对大陆出口农产品的增长超过了两倍,大陆已成为台湾农产品外销第一大市场。

不过,张志军表示,遗憾的是,ECFA后续的服务贸易协议签署未能生效,货物贸易协议商谈被迫中断,ECFA无法惠及到更多的台湾同胞。他强调,ECFA得来不易,相信两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这一重要成果得而复失。

张志军也指出,尽管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断干扰阻挠,但两岸同胞开展交流合作势头不减, 2019年全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台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此外,两岸贸易和台商对大陆投资保持增长,达2280亿美元(约3251亿新元)和15.9亿美元(约22.7亿新元),两岸产业和金融合作稳步推进。

张志军表示,新的一年将持续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除此之外,张志军也就中国大陆发改委、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等10部门本月15日联合出台的助力台企“11条”措施发表看法,指“11条”措施将进一步帮助广大台商台企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为台商台企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同等待遇,对台商台企在大陆投资兴业给予更有力支持,助力台商台企取得更好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