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耀宗:港区国安法条文不易误闯禁区 料短期内立法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今天(25日)认为,全国人大将审议在香港设立的国安法条文将会写得很清楚,香港市民不易“误闯禁区”。此外,他指出,人大常委会很多人都支持这项立法工作,因此预料短时间内能通过。

据《星岛日报》报道,谭耀宗在一个电台节目上指出,由人大商讨地区问题是较为少见的,证明中央政府的重视。被问到“港版国安法”未来能否接受批评政权、领导人的言论,谭耀宗认为,条例草案推出时会有较清楚的区分及界定,并强调言论自由等受《基本法》保障。

他也说,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韩正多次强调,“港版国安法”是针对极少数的人,禁止用香港作为颠覆的基地,多数市民并不会受影响。

另外,谭耀宗提出,待人大会议在本周四表决后,人大常委会才可开展研究及草拟工作,暂时未知具体内容。他指,人大常委会下次例会是在6月底,目前仍不清楚是否能在6月通过,不过会议上掌声不绝的情况来看,很多人都很支持立法工作,谭耀宗预料不需要太久的时间就能通过。

谈及执法问题,谭耀宗指,自回归以来一直有人提出在警队设立类似港英时代的“政治部”,加强情报收集。至于是否应从属警队,他认为应由中央和特区政府商讨,但若有需要,中央或会根据需要派人执法。

另外,谭耀宗透露,在昨天与韩正的会议上,他也反映应该利用常委会网站平台,在立法过程中收集各方意见,并希望大陆官员可以多来香港介绍及宣传立法的需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