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长:中国要做好扩大外资增量与稳住外资存量

字体大小: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重大,中国要做好扩大外资增量,与稳住外资存量。

据中国网报道,钟山今天(25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结束后说,中国各类外贸主体超过40万家,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面对疫情的冲击,这些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有一些企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解决,有一些需要政府的帮助,只要外贸主体能够稳住,中国外贸就一定能够稳住与发展。

要扩大外资增量,钟山认为,这需要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缩短负面清单,还需要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特别是要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让外国投资者愿意来中国投资。

至于稳住外资存量,钟山指出,主要是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让外商放心、安心,愿意在中国投资,在中国发展。

钟山说:“随着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市场的扩大,我们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钟山也将稳定中国外贸外资大国地位,与稳住外贸外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作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主要任务。

冠病疫情导致国际市场对中国出口商品需求骤降,中国外贸出口商纷纷转向国内市场,“出口转内销”成了不少企业的生存之道。

综合法新社与“第一财经”报道,为重振经济,中国政府致力提振国内市场。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五(22日)在全国人大开幕时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将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作为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的策略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