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协委员:因疫情归国留学生可入插班考试或高职高专

字体大小:

中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在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因疫情回国终止学业的留学生,可通过本科生插班生考试或者高职高专扩招计划,解决继续学习的问题。

据中国经营网报道,倪闽景说:“今年疫情发生后,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希望孩子回国完成学业;中美贸易摩擦导致中美关系紧张,也存在大量留学生未完成学业被迫回国的可能。”

他建议的解决方案,一是全面开放高职高专学校,对于高年级学生可采取降一年级直接入学,相关专业的办法。未满一年的归国留学生,可以通过高职高专扩招计划,解决继续学习的问题。

二是转入本科高校,启用插班生考试政策,每个学期开学前,在不同年级设定大专业组插班生考试,通过插班生考试的学生可以进入普通高校试读,一年后成绩正常,可以转为正式学生。

三是建立国外高校学业成绩转换机制,按照国际通用规则,把在国外已经完成的学分部分认可,纳入转入学校的学分当中。

四是采取先试点再扩大的方式推进此项工作,可以选定部分公办高校试点,对转入学生进行学习情况评估,适时调整政策。也可以把相关权限给民办高校,由民办高校自主制定政策,满足未完成学业留学生的学习需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