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称订“港版国安法”宪法基础坚实 不违反基本法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表示,此次“港版国安法”的立法宪制法律基础坚实稳固,没有违反基本法,而是完善基本法。(路透社)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表示,此次“港版国安法”的立法宪制法律基础坚实稳固,没有违反基本法,而是完善基本法。(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人大将审议“港版国安法”,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表示,此次立法的宪制法律基础坚实稳固,是从国家层面进行,没有违反基本法,而是完善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

综合香港01及星岛日报网报道,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时表示,外国政客近日就“港版国安法”作出不实说法,需予以回应。首先,对于“人大订立国安法宪制法律基础不足”的说法,她表示,宪制基础坚实稳固、不容置疑;此事是从国家层面进行,没有违反基本法,而是完善之,是严格依国家宪法、《基本法》。

其次,有说法指中央代替香港立国安法,会削弱一国两制的高度自治,林郑指该说法罔顾香港和中国的宪制关系,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央事权,这点放诸全世界各国都是如此。她认为有此评论的外国政客是持双重标准,相信任何国家都不容许在维顾国家安全上留有缺口或空白。

林郑还说,香港回归23年、在可见的期间都无法做到本地立法,由国家最高机关出手是行使中央权力,是对香港市民负责任的行为,是世界任何国家的通例,外国政府无权干预。

对于外界担心国安法影响港人权利,林郑指该说法无稽,称外国不少国家都有相关法律,并不会失去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相信基于近日市民的正面反应,立法后果与外国政客反应相反,会生活得更安全。

她也表示,香港各界对国安法高度关注,不少市民支持及理解相关工作,她留意到有反政府力量借这次事件,周日在港岛区发起示威、暴力事件,政府对此强烈谴责。她还称,有暴力分子对持不同意见人士施以袭击,对两位受伤人士表示慰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