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中国银行业或面临更多不良资产压力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疫情对中国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造成一定下迁压力。后期银行可能面临较大的不良率上升、不良资产增加和处置压力。

据央行网站消息,易纲在中国两会期间题接受《金融时报》《中国金融》采访时透露以上讯息。

他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6000亿元(人民币,1200亿新元),主要源于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和管理成本收入比的下降。由于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存在一定滞后性,加之疫情以来银行业对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日后压力或将增加。

易纲还指出,若国际疫情形势长期化,全球经济增长受损日益严重,境外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仍会蔓延,对我国市场造成冲击,并给中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带来不确定性。

他透露,央行将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妥推进各项风险化解任务。支持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增强金融机构的稳健性。

央行也会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处理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和防范道德风险的关系,突出压实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最后贷款人的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