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曾国卫:不要过度猜测“港版国安法”

字体大小:

香港立法会今天(27日)恢复二读辩论《国歌条例草案》(国歌法),新上任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曾国卫会见传媒时感谢法案委员会详细审议草案,同时也特意感谢警务处前线人员、纪律部队人员努力维持秩序,令议会可进行审议工作。他称国歌法的主要精神,是希望大众尊重国歌作为国家的标志及象征,立法是特区的宪制责任,冀议员理性务实地辩论,尽快审议通过法案。

据《明报》报道,曾国卫称,中国人有宪制责任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香港二十多年来都未能就国家安全进行23条立法,成为国家安全的漏洞。他表示,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保障港人利益,有迫切需要立法填补漏洞,又称相信政府和立法会都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23条立法,表明特区政府会支持人大就“港区国安法”立法,认为立法有必要,也合宪合法,希望市民理性看待事件,不要过度猜测。

曾国卫表示,目前国安法草案未通过,人大常委日后会进行立法过程,现在还尚未有法案。

他强调,立法原则是保障香港人的合法权益,原有的自由不受影响,言论、新闻、游行等自由都受保障。至于国安法会否有追溯期,曾国卫称要视乎立法安排,特区政府会适当反映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