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道援助专案怎样落实?台陆委会:四项原则

字体大小:

台湾大陆委员会主委陈明通说,将根据《港澳条例》成立“香港人道援助行动专案”。该专案有四个原则,包含政府主导、陆委会作跨部会集成等。

去年香港反修例时,台湾总统蔡英文多次表达力挺香港的决心,这也让她在今年初总统大选高票连任,如今香港再度因港版国安法情势紧张,许多不满大陆做法的香港民众希望蔡英文能以具体作为支持港人,再次呼吁台湾制定《难民法》给予庇护。

据《联合报》报道,陈明通今早赴立院做关于香港的专题报告与备质询。对于媒体询问,蔡英文早前提及政府将依据《港澳条例》第60条,称香港情势一旦发生变化,可停止适用该条例一部分或全部,这被外界认为是在与香港割席。

对此,陈明通解释,《港澳条例》较为特別,因为之前台湾与港英政府有一定的往来,而在1997年香港政权转移后,台湾将香港在政治上看成第三地。因此,《港澳条例》有別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大陆的事情。

至于台湾如何帮助香港?陈明通回应称,香港人道援助行动专案有三大政策目标,将对香港人民来台要有居留、安置与照顾三大政策目标与四个原则做帮助,这包含政府主导、陆委会作跨部会集成、政府成立的法人机构执行集成民间跨部门的公私协议,以及政府编列预算挹注经费。

港版国法法争议持续发酵,蔡英文昨天说,和世界上所有国家一样,台湾期待香港的自治、自由与人权不受到进一步侵蚀,故呼吁大陆政府悬崖勒马,不要违反对港人“50年不变、港人治港”的承诺,让香港社会恢复和平对话,如果香港情势恶化,那台湾也要表达严正的关心,发表严正的声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