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官员与建制派议员:即使贸易特殊待遇暂停 影响会是轻微

字体大小:

港府官员与建制派议员认为,只有国家安全根基牢固,“一国两制”才可行稳致远,即使美国暂停对香港的贸易特殊待遇,也只会有轻微影响。

据香港电台今天(28日)报道,行政会议议员、新民党籍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指出,香港对美国的贸易多数属于转口,如果美国对香港生产的出口货品加关税,只会有轻微影响,而中国经香港的转口,本身已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加上美国对香港有极大贸易顺差,单在去年已经超过260亿美元(369亿新元)。

对于有消息指美国可能因“港版国安法”而制裁香港,叶刘淑仪说,这则消息并非突如其来,并相信市场早有预期,并消化一部分消息。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今天(28日)在《星岛日报》撰文,提到国家安全全属于中国中央政府的事权,从来不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自治范围之内,这一点毋庸置疑。

对于有意见指国家安全法将抵触《基本法》对人权的保障,郑若骅回应,人权和自由不是绝对的,并指出《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国际公约都有规定,任何人行使相关权利自由均不得危害有关国家的国家安全。此外,“港版国安法”及相关《说明》已清晰指出,全国人大会根据法律和“一国两制”方针作出决定,并切实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

至于有些批评“港版国安法”的说法指订立“港区国安法”等同破坏“一国两制”,郑若骅谴责这种说法在法律层面上站不住脚,而盲目诋毁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也绝对不理性。

郑若骅强调,“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国家安全根基牢固,社会大局稳定,“一国两制”才可行稳致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