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经济今年实现“三保” 就能实现正增长

字体大小: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天(28日)在全国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说,中国实现了“六保”的任务,特别是前“三保”,中国就会实现今年经济正增长。

李克强指出,冠病疫情已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不可能置身之外。因此,中国今年没有确定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量化指标,“也是实事求是的”。

但他强调,只要实现了“六保”的任务,特别是前“三保”(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  ,今年中国经济正增长将会实现。

对于路透社记者提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台的财政措施规模比预期低,李克强回应说,很多方面反映,出台的规模性政策是有力度的。

他说,虽然政府在疫情期间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是当时复工复产还在推进中,复业复市受阻,一些政策下去不可能完全落地。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也积累了经验,而正是根据前期的经验,也是判断当前的形势,“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出了一个规模性的政策举措,应该说是有力度的”。

李克强也强调,政府过去不搞大水漫灌,“现在还是这样”,但他表示,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政策,并形容这为“放水养鱼”,“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的。但是如果泛滥了,就会形成泡沫,就会有人从中套利,鱼也养不成,还会有人浑水摸鱼。所以我们采取的措施要有针对性,也就是说要摸准脉下准药。不论是筹钱或者说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都要走新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