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领导人要求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

字体大小:

中共政治局昨日(29日)集体学习民法典,最高领导人要求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30次集体学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要求,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28日经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共建国以来首部法典化法律正式出台。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民法典被视为个人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它与宪法一样,是一个正常法治国家的基础性法律。不过正因为民法典保护个人私权的属性,其在强调国家和集体利益的中国饱受争议,在反右、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政治运动中被搁置,直到中国私有经济不断壮大,政治和社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后,才被再度被拱上台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