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港商界人士认为 美国对港策略对商业影响不大

字体大小: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等行动,多个香港商界人士出席节目时分析,已预计到美国会采取相关行动,估计暂时对工商界影响不大。

据香港01报道,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林健锋分析,香港到美国出口产品不多过0.1%,相反美国每年在香港赚取的贸易顺差超过300亿美元,这次美国的举措将会“损人不利己”,是在惩罚美国自己的公民。

不过林健锋认为,香港要承受“短暂的阵痛”,特别是香港做美国入口生意如牛肉、酒类等的从业者。

对于美国有意限制对香港出口高科技产品,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叶中贤分析,工业界一般不会入口美国设备,但大学高端科研或会使用美国制特别仪器,该举措对大学研究会有所影响。不过近年中美贸易战中,美方已对大学科研设备出口检查严谨,香港目前已逐步适应。

香港自由党党魁钟国斌认为,现在美国对香港采取的贸易制裁措施影响不大,但若措施涉及中国大陆出口,不容忽视对香港的连带影响。如果美国对港采取金融方面的措施,杀伤力就会很强。

不过,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行政总裁杨立门较为乐观,不认为美方会从联系汇率方面做动作,原因是美国商贸仍依赖中国大陆,美国家庭有九成生活用品从大陆入口。

对于“港版国安法”对香港商界的影响,钟国斌认为,这对香港商界有利,可以稳定香港示威活动,但国际贸易前景或存在不明朗因素。杨立门也表示,商界全体欢迎国安法,但近年香港出现仇中情绪,长远应思考如何改善两地关系,以共同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