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今年已驱离1231艘大陆采砂船

字体大小:

大陆船只越界台湾海域猖獗,不仅进行违法渔捞作业,抽砂船及运砂船更相中台湾最大渔场、澎湖海域浅堆的珍贵海砂资源,日以继夜地大肆盗采市价如同“黑金”的海砂。为求遏止,民进党立委赖瑞隆提案修法,针对违法盗采土石者,最高可判七年以下徒刑,另提高罚锾上限至5000万(新台币,下同,约235万新元),以达吓阻作用。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海巡署统计,去年取缔没收七艘非法越界大陆采砂船,今年则采驱离方式。但近日有一支超过30艘的大陆船队悄悄越过台湾海峡中线,在澎湖附近海域集结,肆无忌惮地盗采海砂,幕后操控者疑与福建省“九州之星实业有限公司”有关。

一名大陆台商委托的投诉人指称,从1月迄今,这批船队盗采台湾海砂至少有500万立方米,不法获利超过新台币60亿元。而盗砂集团盗采海砂后,再以高价转卖给香港,用于兴建香港机场。

大陆船只违法盗采砂石造成台湾海洋生态浩劫,赖瑞隆透露,自今年1月至5月13日,海巡署共驱离1231艘大陆采砂船与运砂船,盗采海砂的行为并未因台湾发动刑事处罚而稍有停歇,显见现行法规的罚则难达吓阻效果。

赖瑞隆说,大陆采砂船盗取海砂行为,严重危害台湾海洋生态、渔业资源与安全,每艘盗采渔船若采1万吨海砂,约可获利1200万至1400万元,即便被逮捕,因台湾判刑不高,目前最高判6个月徒刑,且可易科罚金,导致“盗采砂石的利润远大于付出成本”,很多人趋之若鹜地违法盗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