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去年下半年考辅警人数升七成 另有大学生因理念不同离开

香港去年下半年考辅警人数升七成,另有大学生因理念不同离开。(路透社)
香港去年下半年考辅警人数升七成,另有大学生因理念不同离开。(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反修例风波在去年6月开始,投考辅警人数去年6月至11月比前年同期上升逾70%,辅助警察队总监杨祖赐指投考人数上升反映香港人都想要正义,不过他也透露,去年底有大学生因理念不同离开辅警,对辅警队或多或少都有影响。

据香港01报道,2018年6月至11月投考辅警的在职人士有601人,至2019年增加至超过1039人,同比增加73%。其中,70%是30岁或以上人士。去年底获批延任辅警总监两年的杨祖赐认为,投考辅警人数增加,反映其实香港人都想要正义,想维护秩序。

另外,杨祖赐透露,去年透过大学生计划投考辅警的人数,较往年相对减少,计划原定每年招生128人,却下跌至80至90人。

对于去年中至年底警民关系持续紧张,大学生投考人数下跌,杨祖赐指或多或少会受影响,但他认为这无可厚非,除辅警外,任何一个纪律部队都会出现同类情况。

据报道,隶属于香港警务处支援部支援科的辅警队,主要工作包括保护重要地点,如警署及领事馆等、为指挥及控制中心提供额外警力,并且执行徒步巡逻。但在反修例运动中,不论正规警员或辅警,均有警员分配担当防暴工作。

杨祖赐也指出,去年下半年的工作与过往没有太大分别,但巡逻方式由以往徒步巡逻改为乘坐巡逻车,主要以高调巡逻(high profile patrol)为主,即警员在街上见到任何可疑事情,均会高调截停疑人搜查,通常于星期六、日进行。至于其他防止罪案的工夫,杨祖赐坦言的确有减少,但基本上警察要做的事,辅警都会继续做。由去年6月至今,辅警基本上每日至少有500人出勤,高峰期更有逾1600人执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