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将坚决回击美国损害中国利益的言行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6月1日)表示,美国就香港国安法、疫情和经贸等问题宣布对中国的采取措施,是在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必将损人害己,而美国任何损害中国利益的言行,都将遭到中国坚决回击。

据澎湃新闻报道,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提出,美国领导人对中国的指责,完全罔顾事实,所宣布的措施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他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香港国安法的目的是弥补香港在国家安全立法方面的缺失,以便更好地贯彻“一国两制”,任何外国对此无权干涉,也不应干涉。

他指出,美国对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横加干涉,完全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注定要失败的。

另外,赵立坚称,中美经贸和教育领域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但一个时期以来,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以莫须有的理由恶意打压中国企业,现在又威胁调查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并出台措施限制中国留学人员赴美签证,上述做法严重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完全违背中美两国人民开展友好交流的愿望,必将进一步损害中美经贸关系和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

赵立坚也强调,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应当合力应对,当前国际社会已经形成了反对搞病毒污名化、团结抗疫的共识,但美国仍在无端指责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企图借此转移美国公众视线,掩盖自己抗疫不力的真相,这种做法很不道德,也欺骗不了世人。他也认为,美国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是自私自利的行为。

赵立坚指出,中国致力于同美国一道努力发展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将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美国任何损害中国利益的言行都将遭到中方坚决回击。他敦促美国立即纠正错误,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