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勇:相信香港有很多隐性传播

字体大小:

香港沙田沥源邨至少有五名居民证实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昨晚深夜到场视察后,今早(2日)受访时表示,有理由相信香港目前有很多隐性传播,一些人的病症虽然很轻,但也有人在被感染后情况严重。

据香港电台网站报道,香港在度过16天没有出现本地病例后,前天再现两例本地感染个案,为居住沙田沥源邨的夫妻,两人均无外游纪录。昨天新增的三名冠病确诊患者,也沥源村女患者有关。

不过,袁国勇指出,由于没有重要的环境因素导致交叉感染,因此没有要求居民撤离,最重要是所有居民交回深喉唾液样本,希望找出有多少人受感染,相信今日能够取得全部样本。

袁国勇说,目前有理由相信本港现时有很多隐性传播,天气虽然回暖,许多人的病征可能很轻微,好处是能够增加群体免疫,但也有人感染后可以很严重,包括近期确诊的34岁女患者。这名患者相对年轻,需通宵工作,免疫系统可能较差,病毒数量很高,有可能是事件中的超级病毒传播者。

被问到沥源邨禄泉楼的确诊患者会否在电梯感染病毒,袁国勇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患者住在不同座向及楼层,部分人会共用其中两部电梯,他们的信箱位置很近,出大闸时也要用手推门,可能因而感染。

对于接送女患者到医院的救护员确诊,同样无病征,袁国勇表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要视乎个人的免疫反应,部分人或可以制造干扰素对抗病毒。

被问到是否需要收紧限聚令,袁国勇说,目前最大的失误是检测数量太少,澳门每日可以检测5000个样本,但香港只是1000至2000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