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中医不好就要被抓? 官方:这是误读

字体大小:

针对昨天中国网络上掀起的“污蔑中医”热议,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今天回应称,网民存在误读。

北京市政府上周公布了《北京市中医药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当中有两个条文引发争议,其一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行为诋毁、污蔑中医药,其二为诋毁、污蔑中医药,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不少网民认为,不接受批评并不能促进中医药发展,而在执法过程中如何界定“诋毁、污蔑中医药”,将可能存在巨大漏洞。此外,立法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限,地方性法规没有权利对行政拘留与刑事追责做出创设性规定。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条文遭到了网民误读。对于中医药是否不容置疑,他也予以否定。“网友们说的‘质疑’‘妄议’和诋毁、污蔑是两个概念。”

负责人也强调,不存在所谓质疑就要被处罚,也并非诋毁、污蔑就要判刑。“原文里对于处罚有很多限定,如治安管理处罚的前提,是‘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追究刑事责任的前提,是‘构成犯罪’。”

他并表示,目前该草案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并不是最终稿。

至于引发争议的条文是否会被修改或删除的问题,负责人表示要看最后反馈建议的综合评估结果,因此并不排除。

他进一步说,征求意见期结束后,会根据建议进行评估,形成一个确定的版本,之后提交给司法局等部门,最终由人大通过,预计今年9月正式出台。

报道称,一些中医药业内人士认为,诋毁、污蔑中医药的现象早已有之。在2017年中国“两会”(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年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便曾指出,一些不懂中医药的人诋毁中医药让人痛心。

在中国抗击冠病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扮演了重要角色,令中医药发展再度受到关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要促进中药发展。他说,此次疫情防控一大特点是“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要求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中医药人才建设,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组织领导,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