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拟为港人设庇护处所 周四将公布详情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全国人大通过“香港国安法”后,台湾总统蔡英文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动方案”,由陆委会统筹规划。台湾《自由时报》引述消息指,台行政院会周四通过后对外公布,跨部会专案小组除纳入内政部、卫福部、劳动部、教育部、法务部等,也包括国安局与调查局。未来也将设置集中安置无法自觅住处的港人。

据《自由时报》报道,方案是依据“港澳条例”第18条,提供安置与照顾方案给申请政治庇护的港人,并修改“港澳条例实施细则”第25条,对个案安全与自由受到危害给予援助,在获准居留前提供基本安置及照顾。

住宿方面将有“自觅住所”与“集中安置”两种方式。集中安置对象包括社会关注个案,未来的港人集中安置处所,会与收容所有所区隔。会为港人将提供基本生活、心理咨询、医疗保险等支持,获准居留后,有就学、就业、职业训练等辅导。

现行申请到台庇护的港人,是由香港当地募款援助,未来政府将预算给予慰问金、安置费、关怀金等,直到个案获准居留为止。今年预算将以陆委会急难救助费用支应,明年正式编入陆委会预算。台港策进会将另觅新址办公,并聘雇专案管理人员,协助安置与照顾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