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日本望牵头G7发布香港局势相关声明

安倍晋三对日本国会表示,日本希望在七国集团(G7)牵头发布有关香港局势的声明。(法新社)
安倍晋三对日本国会表示,日本希望在七国集团(G7)牵头发布有关香港局势的声明。(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三表示,日本希望在七国集团(G7)牵头发布有关香港局势的声明。

据路透社报道,安倍晋三对日本国会表示,日本已经表达了对香港局势的担忧,G7有责任影响公共意见,日本希望在七国集团(G7)牵头发布有关香港局势的声明。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5月28日通过“香港国安法”,授权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四国当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国大陆此举破坏一国两制,违背《中英联合声明》。

共同社7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上述四国在联合声明前,曾询问日本是否参加,但是受到拒绝。另外路透社从消息人士获悉,日本没加入联合声明,部分原因是接获通知的时间太仓促。

在安倍晋三周三的最新表态前,他8日在日本国会表示,日本深切关注香港局势,并强调“一国两制”原则的重要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