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前助理:英国决定逐步而彻底地排除华为

档案照,摄于1月22日瑞士达沃斯的一处华为徽标。(路透社)
档案照,摄于1月22日瑞士达沃斯的一处华为徽标。(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一位深谙英国政坛动向的人士透露,英国政府对在5G发展过程中是否采用中国企业华为的问题上,已经做出决定,尽管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

据美国之音报道,曾经担任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外交事务助理的盖德纳(Nile Gardiner)受访时说,英方决定逐步、但彻底甩掉华为。他将这一计划形容为“日落”,即华为在英国电讯产业当中发挥的角色将仿佛太阳落山一样,逐渐逝出,并在2023年之前,彻底被取代。

美国之音引述英国媒体报道说,英媒对此已有报道,并在报道中引用了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政府内部官员的转述。其他一些媒体在相关的报道中,强调英方之所以这么做,是源于来自美国的压力。

对此,目前担任美国“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以撒切尔命名的全球自由项目负责人的盖德纳表示,英国内部的反对声浪,同样是关键。他说,中国政府在处理冠病疫情上的种种做法、以及针对香港局势所作出的反应,让英国政府和民众决定抛开和中企之间的关系。

盖德纳说,今年一月份英国政府宣布将允许“华为”参加第五代电讯网络研发的决定出台之后,在英国政坛引发了强烈的反应。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同属保守党的一些资深党员,在今年三月份的议会讨论期间,表示不能让英国处于处处依靠中企。

盖德纳表示,鉴于保守党内部包括资深党员的强烈反对,首相约翰逊了解到,如果不改变立场的话,政府在相关议题上所提出的法案,几乎肯定会被击败,让约翰逊面临尴尬的局面,因此,他不得不考虑如何避免这一尴尬局面的出现。

另有一些观察人士认为,约翰逊本人几乎丧命的经历,也让他不得不重新审视继续和中国政府的关系。

另外,盖德纳说,中国中央政府在香港问题上采取的措施,更加深了英国社会对“中国模式”的怀疑、以至否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